• 加入收藏 | 设置主页 | 网站地图
西安外事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4   来源:    阅读: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2016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编制西安外事学院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由西安外事学院党政办公室编制,所列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安外事学院党政办公室(电话:029-88751802)。

一、概

2016年,西安外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等方面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规范体制机制,精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学校对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作了全面的规定,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部门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流程,保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做好信息公开宣传,加强保密管理。一是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校报、宣传栏、标语、板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教职工真正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中来。二是,同时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工作相关规定,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和管理,有效防止了网络泄密问题,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推进制度建设,加大督查力度。一是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编制了《西安外事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西安外事学院信息公开清单(暂行)》,学校组织相关人员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信息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等制度,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学校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2015年,组织人员对各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和信息更新情况、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将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限时限期进行整改,并进一步明确了西安外事学院各级网站负责人以强化岗位责任。

(四)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学校将校园网主页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本学年对主页进行了改版,二级单位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学校利用校园网,做好各类公文、会议纪要、通知公告等的发布工作。二是积极利用新兴媒体发布信息。学校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将重要新闻、通知公告、学术活动等有关信息及时向广大师生发布。三是重视发挥教代会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将其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通过代表提案,回应师生员工关切问题。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门户网站、OA协同办公及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6学年度,通过校园网站、OA协同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2428项(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330条;通过校园广播发布信息580条。内容包括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有关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收费标准等财务信息等。

(二)通过校报、校刊等途径公开信息情况。通过校报、校刊等途径公开信息情况。学校编辑出版《西安外事学院》校报及专刊 8期。学校各类大型会议活动主动邀请媒体参加,累计邀请媒体183人次,校外媒体对西安外事学院的新闻报道数量共计 229条。

(三)通过会议、文件等公开信息的情况。2016年度学校通过董事会、校务会、党委会及其他多类会议活动,依法公开会议内容,让师生及公众了解学校决策信息。按照学校公文分类,对党委思想宣教、教育教学、稳定安全、人资财管理、科研成果

(四)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在二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学校领导将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和其他专项工作,向全体教代会代表通报。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落实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召开第二次党的代表大会,党委将党委工作、纪检工作向全体党代表通报;三是学校还通过各类手册、宣传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利用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校广播台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三、专项信息公开情

(一)招生考试信息。招生信息公开主要项目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等。 学校招生章程编制完成后经过陕西省教育厅审核,审核确认后分别通过校园网、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校内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招生章程明确包含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学历学位证书发放情况、招生计划编制原则、专业录取原则及实施办法、学费标准、联系电话、网址等信息。学校根据审定的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再上报省招办审核。学校将招生计划公示在校内公开栏、校园网上,省招办将招生计划公布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各省招生考试信息网。

学校的招生工作接受学校纪检部门、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社会媒体、考生及家长的监督与检查。为及时解答考生疑问以及获取社会反馈的问题,我们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网站、电子邮件、咨询电话、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西安外事学院无招收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情况。由于招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效果良好,未收到有关投诉或举报的情况。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学校网站、招生网站、公告栏等渠道,将学校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管理制度等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在每年开学注册的收费环节,学校在收费现场向缴费学生和家长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学校还设立并对外公布了价格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落实专人负责处理群众反映的教育收费问题,建立受理举报机制制度,全力推行“阳光收费”。

(三)资产、基建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所规定的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进行信息公开。具体包括:单位名称、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单位机构设置、人员分工、岗位职责等基本信息。一年来,通过校园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公开信息,发布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及中标公告、采购结果等共计35条。二是学校通过西安外事学院校园网发布《西安外事学院第一幼儿园精装修工程招标中标公告》《西安外事学院公共服务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招标公告》《西安外事学院综合体育馆装修招标公告》《西安外事学院排演中心招标公告》《西安外事学院综合体育馆智能化系统工程招标公告》《西安外事学院南区田径运动场改造项目招标公告》等20余条。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招聘工作方面。《西安外事学院2016年招聘公告》及相关招聘信息在西安外事学院主页及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网站上发布。 二是职称评审方面。《西安外事学院2015年教师等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的补充规定》《西安外事学院关于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的补充规定》以及各类任职文件分别在OA平台上和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网站上发布;三是教师进修、公开访学等通知公告在OA协同办公平台发布,方便师生查询。

(五)教学管理工作公开情况。学校通过校园网、教学管理办公室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关网络平台对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学籍管理等制度和相关情况做了信息公开。

一是2015年申请增设的俄语、朝鲜语、物联网工程、药学四个本科专业,经学校专业设置评议专家委员会评审、校领导审定,学校对四个拟申报专业在西安外事学院官方网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公共信息服务与管理平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意见反馈。二是2015-2016学年共开设课程1257门次,实践教学课程位信息方面,公开了《西安外事学院普通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与《西安外事学院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条例(试行)》等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规章制度方面。今年学校全面开展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出台了《西安外事学院书院管理规定》《辅导员进书院值班制度管理办法》《关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师进书院的实施意见》《关于<品德与行为养成>课程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西安外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7项制度,修订了学生管理办法、工作考评办法、学籍管理办法、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并在教务处、学生网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向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印发了文件。

二是各类学生评优方面。学校根据《西安外事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及优秀学生评选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十佳大学生”“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评选办法》等,先后组织开展了2014-2015学年学生及辅导员、优良学风班,2016届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干部、第六届“十佳大学生”“第二届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等系列评优工作。2014—2015学年度全校有179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50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推出了9个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校级先进班集体,45个班级获得年度校级“优良学风班”荣誉;刘雨亮等10名同学被评为第六届“十佳大学生”;向利利等10名同学被评为第二届“十大校园之星”;2016届毕业生中有150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49名学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干部。

三是奖学金、助学金方面。学校2016年根据《西安外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帮困助学管理暂行办法 》等评审、发放国家奖学金19名,金额15.2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403名,金额201.5万元;国家助学金6270名,金额807万元;学校奖学金8名,学校帮困助学金56名。为141名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新生奖学金120万元,其中特困生41人,每生2万元;一般困难学生100名,每生3800元;提供勤工俭学岗位200多个岗位,每月审核发放补贴3万余元学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的原则,在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学校帮困助学金评审中,实行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公示;获评奖学金、助学金学生名单以文件形式印发全校,并在校园网公示一周。

(七)其他。稳定办、安保办就校园安全等突发事件,后勤办就自然灾害应急处理、处置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因公开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年度,学校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健全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畅通的信息公开渠道和不断充实的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同时,学校通过对二级单位包括信息公开等在内的管理目标项目进行考核,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信息的失误、泄密等情况。2016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一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针对教职工具体面临的实际问题,修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三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现信息快速有效的公开和推广。

六、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经验主要为: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二是制度较为完备,指导有力。三是以点代面,推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健全完善。

(二)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公开内容展现形式较为单一,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准确。

三)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三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版权所有 © 西安外事学院信息公开网     陕ICP备05000643号   备案号:陕公安备号61019002000792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