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置主页 | 网站地图
学校概况
发布日期:2019-10-29   来源:    阅读:


西安外事学院创建于1992年,是一所国际化、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民办非营利性本科普通高校。学校地处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26.4万㎡,建筑面积66万㎡;开设本科专业44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医学、工学、艺术学、农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形成以经、管、文、医、工、艺、农、教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独特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教育、德育教育三大办学特色。下设人文艺术学院、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国际合作学院、创业学院、正蒙书院(老子学院、七方书院)、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9个二级学院,主要培养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管理体制

   学校不断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建立和完善了“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民主管理”的中国特色现代民办大学制度。实行董事会与党委协商、党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建立党委参与决策机制,形成党政合理分工、和谐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大部制,成立了教学与研究部、学生工作部、行政部、保障部、国际部五个工作部,去行政化并强化服务;建立大学院制,积极推进校院两级机制改革,优化体制机制,完善部院组织设置,优化部院内设机构,明晰岗位职责,推进重心下移,激发办学活力,基本建立了分工授权、权责一致、定位准确、职责清晰、规范高效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2015年,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6年,被教育厅确定为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院校。


学生培养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倡导成功体验,强调个性发展,注重特色教育,释放学生潜力。实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完善学分绩点制、选课制、导师制、重修制、动态弹性学制,“2+2”、“3+1”及小学期制等,贯通了通识、专业、创新实践等各教育平台的育人功能,形成多元、开放、个性化、综合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创业、就业、出国、升学等多元发展的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学校首创“学院+书院”管理教育模式,实行正蒙导师育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被教育部评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学院注重以党团组织和学生会为主导的第二课堂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党建团建和校园文化活动。学院成立了近百个学生社团,为广大学生提供发挥才能,展示自我的平台,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和沟通合作能力,社会参与和交往能力,以及社会适应和成长能力。


学术科研

学院建立七方教育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生命科学应用研究院、陕西自贸区发展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2017年)、电子技术研究所(2018年)、环境景观研究所(2018年)等研究院所,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围绕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开展应用性研究,形成学校高级智库,先后承担省部级及其以上各类科研项目488项,完成国家、省市政府各类提案、调研咨询报告40余项,承担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10余项,起草物流、陆港相关国家标准2项。《大西安万亿级产业商贸物流发展规划2019-2021》写入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规划。建成省部级科研基地(中心)5个,国家/省级众创空间2个,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700余篇,其中在SCISSCIEICSSCI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38篇,出版学术著作25部,各类专利及软著626项,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和高水平期刊上的论文数量均居同类高校前列。民办教育研究中心曾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一系列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和奖项,其中 4 次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全国优秀研究机构称号。


国际化办学

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董事长黄藤早在办学之初就提出育无国界的教育理念。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吸引了众多的国际政商界精英、知名学者来校访问。获批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作为陕西省最早获准开展国际合作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的民办高校,学院与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一百余所知名大学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国外交流与实习基地23个,与美、日、俄等10个国家的13个大学及机构共建“一带一路汉语教师培养基地”等项目,获“一带一路”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学生留学独具快捷通道。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留学生来校就读,五洲学子同堂砥砺,形成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是学院的特色品牌。学院早在2006年就在全国率先开设创业教育课,2009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实体建制的创业学院,全面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研究。创业教育由校内理论课导师和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双师型创业导师团队担任,包括理论教学、实践训练、技能培养三个模块普惠教育、点燃激情;重点培养、孵化帮扶;成功之路、终身关注”“三个层次。学院还建有创业大楼、创业实践广场、创业街区、创业培训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设立了创业基金。这些举措使学院形成了领先全国高校的三层次+完整孵化链创业教育模式,并培养了一批成功企业家,历届毕业生创业率成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毕业生踊跃创业也有力地带动了就业,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学院为全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2016年,学院创业学院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学院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院,同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之一,成为西北地区首批入选高校。2017年,学院被评为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16所高校中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同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2018年被认定为陕西省省属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获批西安首家创客学院,被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认定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高校。

大学文化

学院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将其所在地鱼化成龙的传说和中华民族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融入办学理想,确立了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树立了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以生为本、立德为先的教风、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学风,形成了以鱼化龙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已成所有师生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共同感召。“鱼化龙”校园文化也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项。

社会服务

在国家及我省历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义不容辞践行社会责任,累计用于公益事业资金达八千余万元。曾经先后五次,在其他民办院校出现办学危机、学生没有出路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免费接收一千七百余名学生,维护了社会稳定安全。先后支付帮困助学资金数千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投资两千余万元,在商洛、安康、延安、榆林等边远山区招收了一千二百余名免费贫困生,实施了全国最大的“温暖工程”。

助力精准扶贫。“两联一包”对点帮扶子洲县高墕村,累计投入资金一百余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水、电、路全通全覆盖;建成八百亩高标准的子洲山地苹果示范区;开发了湖羊养殖项目;在教育厅的指导帮助下,编制子洲县山地农产品电商发展规划、实施子洲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项目,开展电子商务人员培训累计二千七百余人次;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农产品供应链追溯研究基地”“农产品电商科研合作基地”。实施“双百工程”,与汉阴县建立结对帮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立电商云机房,开展教师培训项目,先后培训汉阴县中小学教师八百余人次。先后采购帮扶县农产品等消费帮扶近百万元。


社会荣誉

学院获得一系列荣誉,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2008年和2013年,两次荣获陕西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09年,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唯一代表,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学案例。

2013年,荣获新华社中国创造力管理思想大奖,并代表中国形象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荣耀展示。

2015年,荣膺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

2016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是当年全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等学院;荣耀上榜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榜单,是当年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上榜高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院荣誉称号,董事长黄藤教授被授予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成为16所高校中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

201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陕西省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三所一流学院建设单位之一;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是西北地区所有高校和全国民办大学中唯一获评高校。

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内容及统计数据更新截至20209月)


版权所有 © 西安外事学院信息公开网     陕ICP备05000643号   备案号:陕公安备号61019002000792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邮编:710077